“送外卖的女性越来越多,是因为女性在觉醒。”这是我听过最讽刺的话,这哪里是觉醒,只是普通人没得选罢了。
生活这座大山,从来都不讲情面,才不管你是女性就手下留情,那些冒雨送餐的女性,她们有被生活打败过,但不会从此就被打倒,因为不敢躺下。
那个与妈妈一同送餐的女孩,不知她长大后还有没有印象。
妈妈为了准时送达的狼狈模样,头发丝上的汗水,把鞋面滴湿了一块,很像她在纸上画的涂鸦。有的滴在地上,与水泥地接触的瞬间就冒着白烟,一开始还有水的痕迹,几秒后就消失了。
她取餐的时候,不能随意停车,大脚架撑起无数次了,就怕孩子乱动,要么抱下来,叮嘱她:“这颗糖给你,在门口等妈妈,别乱跑。”
别人送外卖是一个人在战斗,她送外卖还有“队友”,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。小队友有时会“拖后腿”,实在憋不住了,才会喊救援,只能找个角落匆忙解决,你看屏幕上的时间越来越少,心也越来越急。
回想当初,你为什么选择送外卖?不就是为了能照顾孩子么,孩子小的需要一起战斗,孩子大的在幼儿园等你,你不是找不到体面一点的工作,而是找不到能满足时间冲突的工作。
外卖女骑手越来越多,是因为时间足够灵活,一部分是带娃人群,一部分是年轻女性,前者是为了时间“自由”,后者是为了渡过当下。
这虽是一种无奈的选择,但也是“有得选”之幸。这个行业投入成比相对较低,也不需要人脉、关系、高学历,大家都是同个起跑线上起步,就看谁更加肯跑,谁更加不怕苦,谁更加努力。
她们不怕苦,怕的是没得选。也不是觉醒了,是生活没给第二条路。但能在这条路跑下去,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。
下次看到那些蒙着脸送餐的女性,别觉得人家是怕丢脸,她们只不过是怕晒而已,人家可比我们坚强得多,你说是不是呢?